李忠元
  不知從何時起,縣城街頭出現了一個神秘的乞丐。說神秘,倒不是因為他姓名不顯、來歷不明,誰會在乎一個乞丐的名字和來歷呢。他的神秘只因他單薄的身上總是背著一個大木牌,上書“請勿敬煙”四個大字。他走街串巷,沿街乞討,與他擦肩而過的每個人,都會回頭看看他,對他背上的木牌指指點點,神情充滿疑惑。
  也有多事之人曾試探性地掏出兜里的香煙,對他微笑著,親切地說:“來,伙計,抽一支吧!”這乞丐總是驚恐地盯著遞來的煙,瞬間紅了臉,氣也喘得粗了,然後飛快地逃開。
  乞丐為什麼會害怕敬煙呢?這背後必有故事。人們眾說紛紜,一傳十十傳百,很快傳遍整個縣城,“請勿敬煙”成了整座城的共同懸念。這懸念刺激著人們的探究欲望,很多人蠢蠢欲動,急於破解這一謎團。
  縣長對這件事也很有興趣,特地打電話給縣電視臺,向台長詢問此事。台里聞風而動,採訪部接到任務,限期搞清來龍去脈。這樣一個可以向上面邀功的任務當然落不到我這小人物身上。王部長親自領銜去採訪,卻悻悻而歸,那乞丐拒絕回答任何問題,甚至拒絕這突如其來的親密接觸。採訪任務一時擱淺。
  縣長又打電話來問了,台長表示記者正在與其接觸,對方像有難言之隱,一有進展立即報告。
  放下電話,台長心急如焚,連夜召開大會,動員全體工作人員想方設法拿到一手材料,誰破解謎團誰立功受獎。台里好幾個資深記者都去試了,沒一個成功的。我思前想後,決定毛遂自薦,說不定能一舉成功,獲得領導的青睞與賞識。被招聘到台里兩年了,我一直隱身幕後,扛著攝像機被大小領導呼來喚去,一直苦於沒有機會表現。這個謎團也許是上天為我設置的,讓我可以藉著它時來運轉。
  我向王部長請纓,王部長斜眼看著我,“行啊,瞎貓說不定能抓到死耗子。”
  一連幾個星期,我每天都裝扮得邋裡邋遢的,也到街上去行乞。終於,我以同病相憐的處境和一個編造的凄涼的“身世”敲開了那乞丐的心門,知曉了他的前塵往事,帶著“請勿敬煙”的故事凱旋。
  原來,這乞丐名叫李軍,其經歷並不簡單。就在幾年前,他還是一個富甲一方的商人,過著一擲千金的日子。後來他與商場上的對手遭遇,一時大意,抽了對方敬來的香煙,而且不止一次。沒想到對方竟在煙里放置毒品,引他走上吸毒的道路,最終萬劫不復,在商戰中一敗塗地……
  幾天后,我採寫的長篇通訊《請勿敬煙》充斥小城媒體,就此一炮而紅。台長踐行承諾,將我傳奇般的採訪事跡上報到縣裡。縣長點名接見,對我大加贊賞。於是我順利轉正,又借縣長賞識的東風走上中層領導崗位。
  乞丐李軍消失了,神秘莫測一如其出現,不過他的故事已揭曉,就再沒人關心他的去向。
  升職後不久,我接到表弟黎君從美國打來的越洋電話。“我這次命運的轉機多虧有你幫忙。”“呵呵,你別自謙,我不過是聽從你這導演的安排,演好自己的角色罷了。打小你就鬼點子多,我真挺佩服你的,能抓住縣長是個大煙槍這一點,賭他一定上鉤。你贏了,兄弟。”  (原標題:神秘乞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27htjz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